2007/03/31

从CCTV的巧厨娘比赛想到的

很少到各处美食网去转,一是没有时间,二是也不知道去哪里找这些网站.

靠朋友的推荐,去了几家,大概看了看,也顺便去张望了一下几位比较突出的美食DIY网上名人的博客.还真的有我超级喜欢的那么一位.

我已经不追星了,也不会每天去她那里看有没有更新内容,但是她的形象定位,文字,修养,美图都很对路.虽然我从来没有学做过她的任何一款菜式,事实上我极少COPY别人的菜谱做菜,但我也不排拒以后会参考她的方子.

她阳光灿烂的自然笑容,从容大方地表现自我,机智幽默而视觉感触独特的文字表达,在网络美食界,应该是出类拔萃的.她还真令我感叹,年轻真好!

她的那一句:”我把美食当作我的事业而不是我的工作”,也让我羡慕不已.因为我知道我做不到.我只能把这件我喜欢的事情作为给家人改善生活品质的一种很现实的手段,上菜贴是顺便也满足一下自己好玩的心理罢了.

厨房里忙碌的烧饭婆娘,千百年来就是灰头土脸的形象.拉着风箱的那个慈祥的女人,用被炭染黑的手捋一把披散在脸上的乱发,抹一下被火光映照得黝黑发亮的前额的汗珠,那巨大的铁锅里终于热气升腾起来,饭菜做熟了,女人疲惫的脸在明明灭灭的余火暗光里,松了一口气……

感谢时代的进步,我们这一代不需要烧柴火,不需要拉风箱,在干净明亮的厨房里,可以边听着音乐做饭,可以边看电脑里的食谱边翻新餐桌的花样.

现代的家庭煮妇,应该是一个崭新的风貌了,就象我说的那一位.融知性,感性,灵性于一体.

看过专业厨师的美食制作示范片子,那些厨师一丝不苟,木木纳纳,有板有眼地操作着,解说员规规矩矩地酱油几克,油几克,糖几克…..地说明着.我不喜欢,好像对我来说,美食如果不是很高兴地去做,看起来就比较不那么美味了.

这就是厨师和厨娘的根本区别.前者是被动的工作,后者是主动的兴趣.

我现在很享受我可以有时间来尝试许多以前吃过的,朋友谈论的,道听途说的美食佳肴.是我喜欢做,而不是我必须做.因为如果只是很简单地把荤素搭配好把生的做成熟的让家人果腹是很简单也很无聊的事情.

其实,说心里话,如果让我选择,我情愿我很会写文章然后就来学习下厨.因为在我看来,写文章好难,一时半会儿想进步都心有余力而不足.

所以我会喜欢既能写文章又能下厨做好菜又可以把菜图整的美美的那一位巧厨娘,虽然她在CCTV的比赛上没有得最好的名次,但我看来那些参赛的选手没有一个比得上她的内涵和气质.

也有高手(是真的高手)愿意教我写诗作赋,我不知道是觉得我还有潜质不至于朽木不可雕呢还是觉得我好学.但是我还是放弃了.那个对我来说真的高不可及.我了解自己缺乏想像力和已经没有那些浪漫的情怀了.文字底子就更差.

不勉强自己.虽然心里是有些遗憾的.

反而,对于厨艺,我觉得我还是有潜力的.至少我目前还一直停留在基本原创的位置上.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原创,但起码现在脑子里还有源源不断的主意.更何况,现在我也慢慢出去看看别人的作品,找找一些新的灵感.也知道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最重要的是,我的那一股子做美食的愿望还时时蓬勃着,这最根本的原动力还持续高涨着,我就还有很多可以做.

看到有些文字好手,把下厨做美食写得引人入胜,让人遐想不已的时候,来一张成品菜图,那些美好文字引发出来的精致感荡然无存.不如就写字不要图片来得好.

我遗憾我不能写好文字,但我也遗憾能写字的人做不出让人爽心悦目的美食.这也是我只喜欢上面说的那一位的原因.

回头看我自己以前的图片,我是恨不得找个地方藏起来.用不堪入目来形容都都不过分.好在我已经知道改正了.我也在陆陆续续把自己的经典原创帖子中的成品照片重新拍摄,力求还这些美味的食物本来面目.

我努力,希望自己有进步.

无论是厨艺是摄影还是文字.


2006年11月16日



后记:

就用这一篇来结束我网络生活最丰富的2006年,也借此来开始作为新年我的博客目标.

2007年,硬件上,我不会更新相机.因为,美图并不是我要追求的唯一效果.我不会单纯为了成品的美观而更新设备.我还是用我的超低级的袖珍傻瓜机,运用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去尽量最大可能地展现我的作品.创意美食应该还是主流,按照原来的习惯,没有说明的都是原创.会适当增加些搜集来的好菜谱做出来的作品,当然参考或者用了别人的方子我都会注明.

写作,是不想停止的.质量高低评价好坏不是我考量是否继续写的标准,也应该不会左右我写字的热情.本来当初建博客就为了有个地方放我自己写的文字而并不是为了发菜贴的.

美容护理保养方面的内容会持续添加.目前有些产品在试验阶段中,一如既往地,我不随便转贴别人的护肤美容秘诀,除非我自己实践过是安全有效的.

不轻言戒网,但是真的有什么变化,一定负责任地告知大家,绝对不会把自己的博客弄得象眨巴眼睛一般地开关开关开关开关...

无论如何,我觉得自己已经锁定了枫伊粥食的格局和走势的方向,心,也就很安然了.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

祝愿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安乐!

我们07年见!

2006-12-23



后记:

<<失望...>>

守斋的时候,并不太上网看东西,今天坐下来转了一圈,却意外地看见那个我所喜欢的超级丑瓜被揭发说谎.

其实,她如果不方便回答网友询问她用什么相机拍图也并没有关系,而我想不明白她为什么明明用了顶级单反相机却回复说自己用最简单的傻瓜相机.还强调自己没有用PS软件加工照片.

连对摄影如此白痴的我都可以看隼此昧撕芎玫淖ㄒ迪嗷?PS更是用得出神入化.这样明白的谎言,对现在这个知名度的她,是毁灭性的.

网络上,到底还有多少是真的?

极度厌烦中...她曾是我最欣赏的一个全方位的知性厨娘!

也许,真的,那些照片通通是出自别人之手?看过她说老公自己下厨自己拍照的帖子,那个照片几乎是同样的风格...

2007-3-6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