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煲汤的女人

多年前,在湿冷湿冷的南方,没有暖气的.小小的我多么希望晚饭的时候有一碗热呼呼的汤,好让我捧着暖一暖被冻僵了使不好筷子的小手….

但那只是我的梦想.我母亲从来不煲汤.因为她不喜欢喝任何汤.于是,电影里那个坐在一个小瓦罐前,为小炭火炉子扇着风, 静静地读着一本书,炖着一锅好汤,间或小心地揭开盖子探视一下的女人,就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女神.

在我们那个不南又不北的家乡,还真的没有煲汤炖品的风俗,讲究的就是吃新鲜海货的原滋原味,推崇快蒸速炒减少鲜味的损失.对那长时间用文火陶锅慢慢熬制的老汤是没有兴趣的.生活的快节奏高效率也注定下厨的人们不愿意花费那么宝贵的时间来伺候一锅汤,尽管那汤可能真的是那么的香醇而回味悠长.

因而,我的老家饮食结构里,既没有南边山珍海味炖制的精品浓汤,也缺乏北方豪放粗旷的大杂烩炖菜.海鲜是好,清蒸是清爽,但是在寒冷的日子里,那些看着就凉冰冰冷丝丝的小菜真的让人感觉没有家的温暖.

长大离开家乡后,也常常把自己忙成一个陀螺,停转的空隙也会去粤菜馆犒劳自己一番.看看陌生的菜单,让服务生帮忙推荐,总会是一个好的靓汤打头亮相.

慢慢地真正品尝出了文火慢炖和急功快煮的不同.不仅仅是口感,连心情都可以随之改变.温柔而恬淡.

只是,我自己还是至今没有掌握炖制一锅真正用料纯正,口感绵软,回味隽永的好汤的诀窍.

我只会用最简单的鸡汤做底,再辅以其他的主料炖制.

日前和朋友神聊,她说自己虽然不热衷煲汤,但在那个环境中久了,也耳濡目染了些.至少,汤底绝对不只是用鸡就可以制出那有层次的厚醇鲜美口感的,更何况现在的嫩养鸡肉已经鲜味寥寥无几了.

朋友随意地报了几样食材,应该用鸡肉,猪骨,小鱼干等来长时间地熬制后,再弃料取汤.根据不同需要加入主料继续炖制.

汤水养颜,真假且不去评论,但这样的靓汤在寒冷的冬季里,听起来就已经暖透身心了.

时间就是金钱的概念早已离我远去,生活就是幸福才是我生命的主旋律.

静下心来,为自己圆一个童年的女神梦,为家人炮制一屋温馨的氛围,煲一锅好汤呗.

煲汤,用沙锅瓦罐是首选.是因为现代的不锈钢容不进纳不下煲汤的女人的一腔柔情?还是,就象旗袍就是属于那些似水流年的曾经一般,悠远的愫怀不能承受摇滚的节拍?

不去探究,我要的,就是那一份守着一只小沙锅,慢条斯理地炖制着也许美味也许普通也许家人不喝也许家人喜欢的一锅属于我的靓汤的感觉.

漫天飞舞的风雪中,放学回家的孩子,一踏进弥漫着烤蛋糕的甜味的屋子,就会放肆而由衷地喊:HOME SWEET HOME!

冰天雪地的黄昏里,先生推开前门,抖落一身的疲惫,深深吸了一口气,熬制了半天此时正香气逼人的浓汤,让他急急到餐桌前落坐,捧着那一小碗也许他并不习惯的汤,所有的辛劳都有了明确的意义.

每个人的生活模式和轨道都不尽相同,很经常地听到职业妇女和家庭主妇各执己见地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最妥当的,互不相让,乃至出言贬低对方.这种时候,我只会笑笑地走开.

假如把人生当作一个舞台,人人都是匆匆的一个过客或大或小的一个角色,那又该会如何?

好的演员,不会仅仅局限于演出的是主角还是配角,甚或只是一个龙套.哪怕让他/她饰演一段木桩也风姿摇曳,也光彩逼人的,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演什么是什么,才是真正成功的演员.

生活让我们必须出去工作,那就尽责尽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生活需要我们留在家里,那就平心静气地打理好家的一切.

角色没有主次贵贱之分,而演绎得是否出色就天差地别了.

我不想也没有必要掩饰地说,我的角色转换过程,也是有犹豫有幽怨有挣扎的.但,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用自己的工作来维持女人的独立和坚强的时候,失去的是几多将那些小女人琐琐碎碎的梦想付诸现实的遗憾.

失去那一份在社会上用成功来证明自己的能力的同时,得到的是亲爱的家人的后顾无忧和新的生命的喜悦.

家庭主妇这个角色我不知道还要饰演多久.也许再过几年,也许从此就这么走下去了.无论如何,我正在进入状态,融入角色本身需要的气质中.

就象煲一锅汤,生活也需要添加新鲜的素材用爱心耐心来守候着,慢慢地调味.以自己的角色本位,挥洒手中的酸甜苦辣五味七色,来让平淡的生活,如濃濃的靓汤,常饮常新.

纷杂的思路还没有理出些许头绪来,沙锅细细地袅袅溢出的水汽已经模糊了落地窗的巨大玻璃,室外在寒冷的空气中僵直着萧瑟着战栗着的古树枯桠,被汽化的玻璃朦胧得终于柔和下来.

汤,煲好了.

香,鲜,濃,醇.


2006年11月18日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