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给母亲”说”菜

盘着腿,膝盖上披着自己编织的小绒线毯,把自己舒适地窝在沙发里,家长里短地和母亲聊天.没有什么正经的话题,说说孩子上学的情况,谈谈这边那边的物价,问问父母身体如何……

我问母亲,每天都做些什么来吃,明明我也知道他们的食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不会变化,还是有意无意地要灌输点健康少油少味精多粗粮多蔬果的观念给他们.

果不其然,母亲说:还不天天是这几样.

我无语.

姐姐今年暑假回去探亲,和父母说我在网上除了写文章还在分享很多做菜的心得呢(其实她根本就说倒了,我是除了做菜还写文章!).我母亲很不以为然,因为在父母02年离开多伦多回国之前,无论在国内哪个城市,也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加拿大,有她在我从来不会做饭的.而我和父母说过写博客也只说打字”甜蜜的家”做点传教工作,也写一点小文字来纪念现在的生活,从来不敢提及我钻研厨艺的事情.在父母看来,那该是多么地没有出息!

现在,被老姐这么一夸,就完了.老人家们要看我做的东西,上不来.眼不见他们还是不相信我会做饭的.

十天半个月就煲电话粥的,也就是些生活上的小琐事了.而我总是不忘记把自己学到的看到的对他们健康有好处的方法秘方转告给父母,希望他们改正些饮食上的不良习惯.

诸如不要在煮汤面的时候放一匙的猪油!又诸如多吃禽类少吃四条腿的大块头动物!又又诸如有糖尿病的他们不要吃西瓜当主食!.......

我说是一定要说的,但父母到底听从了多少?我不知道.

现在听起来,父母吃的还是那几样东西,不喜欢的照样不喜欢,不会做的照样没有学会.

我们家从来是父亲买菜的,而他真的不是会烧饭懂搭配的,每天每天每天几乎不用看菜篮子也知道他会买什么东西回来.而母亲每每抱怨吃腻了相同的菜式,却因为讨厌菜市场的脏乱嘈杂不肯自己亲自去.我们几个也就在这样重复的饭桌内容中长大起来,不强壮,倒也真没有太大的健康问题.

那些物资紧缺的年代,父亲在院子里搭了个巨大的鸡窝,买了好的鸡蛋,在电灯下一一照过,留下可以孵化小鸡的,又去邻居家借来老母鸡,孵化了一大群小鸡.

到八月十五中秋前夕,母亲就告诉我们那只阿花就是我们中秋的大菜了.阿花是只公鸡,当然最先牺牲的了.那时候自家养的鸡真的好味道啊.但也许是因为不经常有得打牙祭的关系.

母亲只会把鸡斩成块,炒一炒,加点盐煮一煮熟了就好.

以后圈养的嫩鸡很多了,却怎么也吃不出当年的好滋味来.母亲也终于完全不要吃鸡肉了.也不要父亲再买.

我告诉她禽类蛋白比较健康,鸡鸭鹅都好过猪牛羊,母亲还是抵触.

今天既然又聊到饮食,正好我就想借机告诉母亲,一只鸡可以有很多种吃法呢.

最近我也不知道从哪里瞄了一眼,说禽类啥的还是整个儿的比较好.不懂原因,也就三天两头从洋人店里拎一只嫩鸡回来.

我问母亲:如果买回来一只整鸡,你最不喜欢吃的是哪个部位?其实我不用问都知道她会说是鸡胸肉.好,那就从鸡胸肉开始处理.

先把鸡胸肉尽量从胸骨上剔下来,去皮.

一. 可以切片,用料酒酱油白胡椒粉淀粉码味20分钟,热油锅快炒做嫩鸡片,也可以下到高汤里做汆烫鸡片汤/羹.

二. 可以煮熟,用手撕成鸡丝,用黄瓜丝葱丝等凉拌,调味料随自己喜欢的口味.

三. 可以切小丁做鸡茸玉米羹,顺便多吃点玉米也很不错,简单地用高汤把鸡茸玉米青豆等煲20分钟,勾芡打入蛋花就成.

四. 最不济拿它做肉糜,加少许淀粉蔬菜当肉馅包饺子嵌油豆腐酿豆腐丸子青菜汤也比用猪肉强!


再来处理鸡翅膀和鸡腿(鼓槌那部分------如果鸡是有爪子和脖子的都在这里处理,脖子要记得去除所有的淋巴组织!).我都知道我们家人最爱这些,怎么处理都好的.

一. 可以用花椒盐腌起来,冰箱放两三天都不要紧,然后蒸熟切件就是花椒鸡或者剔出肉来用红辣油香菜再拌一下,就超级美味了.

二. 可以用来做简单的炒子鸡,就用生姜片和盐料酒炒到鸡肉成熟色喷稍稍水稍微焖一会儿就好,比较单纯的口味,也是不错的.

三. 可以用来做红烧栗子鸡红烧木耳鸡什么的,配料随时根据喜欢的丢进去就好.

四. 是可以做香糟卤鸡,更简单,煮熟鸡肉,放糟卤里冰箱泡过夜,捞出切件凉食,也很好味.


上腿连臀处有两大快肉,口感界于胸肉和小腿肉之间,是很可以做菜的部位.先去皮去油去骨.

一. 可以把肉切成丁,做各种口味的炒鸡丁.都是先用料酒酱油白胡椒粉,码味过油,再配合个人口味调兑汁,加水淀粉勾芡.

二. 可以用这个部位做最简单的白斩鸡(这个时候就不要剥皮了).主要是水开后入鸡肉5分钟就关火泡在热汤里不要打开锅子焖10分钟断生,再取出斩件就会嫩.佐料随意,以葱姜油的最好.

三. 可以整片地调味后做煎鸡排或者烤/炸都好.这部分没有筋却有肌肉的弹性,口感比较适中,怎么料理都好吃.

四. 可以同其他蔬菜豆干一起炒鸡丝/鸡片.


剩下一个大骨架和一堆鸡皮了,首先把肥油切除丢掉!然后,用少许冷水把所有东西丢进去,水滚后冲洗干净血末.另起锅,放大量的水和拍裂的老姜一块,把骨头鸡皮放进去,大火烧开后中小火煲制高汤.我通常会保持汤微滚,煲2小时,将浮油撇去鸡皮捞出丢弃.

一. 滤出鸡骨,沾调味料吃.留清高汤备用.

二. 连汤带骨放入各种蔬菜做鸡汤.(香菇,西红柿,胡萝卜,白菜,豆腐等等等等什么都可以放进去煲.)

………..


一只鸡,被我唠唠叨叨地说了半天给母亲听,半晌,她才说:噢,原来这么多方法可以做啊!

我明白,这样给母亲说菜多半是没有什么效果的,就接口说:回去,我下厨吧,做好吃又健康的东西给你们尝尝.

母亲分外温和地:你做给我吃啊?真好.

我陡然被母亲这句话震撼了,湿了双眼.

回家的行程一次又一次地被突发的事情阻挡,延后了再延后的思念和牵挂,不能再过久地等待了.

如果成行,我一定不会整天东跑西颠地和外人灯红酒绿,我一定要每天去菜市场买菜回来下厨,我一定要和父母去照相馆拍很多好照片,我一定常常呆在家里陪父母聊天……

看到很多朋友出来十年甚至十几年才回去一趟,却”忙”着应酬朋友,最后只和父母吃过一次饭只在家留宿一晚!

要知道,这么长的岁月里,真正时常为你牵心挂肚的是年迈的父母啊,真正日夜期盼你回去看看的是操心的父母啊.

难道,那些应酬那些排场真的比亲情比家人更重要么?

人各有志.

但我很清楚,我回家的目的.我要将这见一面少一回的相聚的分分秒秒都留在再次离别后的心海里,让记忆陪伴我们直到我们重逢的那一天.


2006年9月28日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