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莫名的情绪

总是弄不明白孤单和寂寞的准确含义.我是说书面上的确切定义,但我不会为此去查阅,有时候我喜欢这种不明白的情绪时不时地来纠缠一下自己.

总是被网友说从我的文字深处,从我喜欢的音乐中,从我爱的风景类型里,看出了我的忧郁.我不愿去寻根为什么一个幸福的小女人会忧郁,很多时候我很享受让如此这般装小资的忧郁来稍稍修饰一下那个现实中整天围着锅台洗衣房转的主妇的形象.

常常会读别人写孤独和寂寞的文字,很少有共鸣.是因为我从来没有那样的在孤独中更有思想在孤独中更有这里感悟的体验在寂寞中凄美在寂寞中伤感甚或故意去寻求寂寞情绪的念头.

对我来说,孤独是与生俱来的.个体的人脱离母体来到这世界上,具象而绝对地来说,就注定了是孤独的.我们谈论孤独的时候一定不是在此意义上的孤独,而更多的是指独处的状态.

因而,我总是原意把孤独定义为具象实体的而寂寞却是精神的状态.

很多人很多时候孤独着并不寂寞,而反之,不孤独着却深深地寂寞着.

我从来不曾孤独.因了我的性格.身边总是有朋友的.现在就更加不孤独了,而因此我也完全没有那些因孤独而出的思想与感悟.

但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往往在我最无防备的时候袭来,我不明了,那是不是被称作寂寞的东西.

对这种在不经意间就席卷而来的感觉,我无可奈何.无关乎是否想倾诉,也无关乎是否幸福.

开着车子,孩子们高声地谈论着学校的趣事,CD播放着流行歌曲.突然间,在我车身擦过那一棵顶着一冠黄色残叶的树边的时候,呼啦啦一拥飞蝶缤纷洒落,妖袅飘逸而去的精灵般,只有那一叶纤细,紧紧贴在挡风玻璃上,无法脱身.这一刹那,那个男生在唱着: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它来了,就如水一样淹没了我,仿佛在浪尖沉浮.

......

夜凉了,披衣出去,站在前院柔软的草坪上,依着渐渐泛红的爬满长藤的院墙.远处,火车的汽笛声悠扬而来,我知道那是一条陈旧的商业用运输铁道,间或送来这令人遐想的信号.抬头,皓月当空,晰丽丽的,就那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照着异乡的我,也照着也许在月光下散步的认识我和我认识的某个朋友吧.就这么一想,它就象这空旷的月色包围了我,猛然间就迷失在今昔何年的感慨里,欲罢不能.

......

难得孩子们在学校有聚餐,不用准备午餐送便当的我,就慵懒地随手捡本散文,一壶花茶,在后院坐着.书,不是我喜欢的类型的作家的书,散文,也不是我欣赏的刀光剑影的犀利文字.就那么翻着,它悄悄的就象一条冰凉的蛇,沿着我的后脊攀援而上,终于冻结了我的思绪,脑海空白一片.

......

很奇怪的,竟然有那么一位朋友,选用的送给我的每一首曲子,都会那么深入地震撼我的心灵,甚至令我有万劫不复的沉迷之感.和朋友是完全不同类型的人,经历背景生活状态思维方式都大相径庭,而音乐,却轻易地将那些差异朦胧地缓和开来.今夜,当那一首穿越我灵魂的旋律不肯停歇地回荡在幽静里,那种不明就里的情绪,如托我离升的魔毯,带着我在缥缈的乐声里,在遥远的心乡流浪……

......

兴奋而陶醉地对着做好的美食,装饰摆设摄影.那一缕夕阳透过巨大的落地门,柔和地若隐若现,橘黄色的光晕恰到好处地停留在我所希望它保持的距离和位置,一切都很完美的当口,它来了,象天边那一抹浅灰色的纤云,丝毫不照顾我的境况地来.这些瞬间前还那么有趣的工作突然变得索然而无味,收拾不起来的,是心情.唯有放弃.

......

深秋的夜,冷雨敲着窗,劈啪劈啪……似破窗而来的凉意,召唤着心底那个游荡的精灵.听着数着自己均衡的心跳.心就象一只手,要去探索玻璃上的雨滴滑过的轨迹.眼睛剧烈地疲倦着,意识亦已朦胧,只有雨声愈演愈烈,紧紧追随着梦的脚步…..

......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抑或许多人和我一样有相似的经历和情绪,但我有时候很陶醉于这样迷魂出窍的情绪游离,有时候却又很沮丧懊恼这种似乎消沉失落般的低迷.

这是寂寞吗?

我不知道,也不想要知道.

就这样吧.好在,它来去不留痕,往返无踪迹.


2006年10月15日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