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杭州老鸭汤


并不习惯在菜贴里写字.

常常看见很多人会把一道菜配上很相称的文字,羡慕不已却也无意模仿效法.因为,对我来说,有感觉的时候自然会有写字的冲动.反之,先给自己一个题目,却是绝对强求不来的.

前些日子,一个偶然而又并不完全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位新朋友,居然和我的校友非常的相象.其实应该说是形似而非神似的那种.

很受震撼.有缘无缘其实都在自己的意念之间吧.如果不是自己主观地把二者联系起来,就永远是天地各一的两个毫无牵连的人.而,就是因了我觉得这位与那位相象,就好似真的有缘份一般了.

不长不短的一些日子里,和这位新朋友说话交流都带上了一丝怪异的氛围.好在,这位是非常豁达而大方的,就慢慢地释然了.

也因着这位新朋友时常会让我想起那位校友.那一日,静静地想回忆些那段交往的点点滴滴,很意外地,跳跃在记忆最层面的,竟然就是关于很多吃的怀念.的确很为自己的没心没肺而汗颜,可是,这毕竟是真实的.

我学习下厨是结婚后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之前,就是个到处”骗吃骗喝”的角色.同学朋友聚会,大家各显手艺的时候,都不用说,点评下来垫底的那个一定是我做的菜.我也不觉得丢脸,呵呵接受,本来就是难吃么.还经常不是忘记放盐就是酱油瓶子打翻了,所以,轮到我自己想做东的时候,就一定是去下馆子的.

平常也是到处转悠找好吃的店家,校友了解我了,就时不时做了什么好吃的就喊我过去噌饭.当然当然我也不是白吃人的性格,就餐具啊,酒杯啊什么的拎着去.

也蛮好玩的好像.

经常打牙祭,最喜欢吃腌笃鲜啦,腐竹烧排骨啊什么的.其中最爱的就是这道老鸭汤了.我常常喝汤吃鸭肉就不顾淑女风范了,鲜啊美啊地乱夸乱赞.主人高兴啊,打包回家吧!我的阴谋常常都是得逞的.

很被自己的这点滴记忆馋倒了,就全凭印象,用沙锅炖煮了这道老鸭汤.



记得校友说过,这正宗的老鸭汤是不用盐不用味素的,只用天目山小笋干和金华火腿来调制鲜咸味道.其他的,就是生姜一大块和少许好的淡菜干了.



鸭子过水去血腥.锅内一次放足冷水,把鸭子和洗干净的笋干火腿和淡菜干都放进去,猛火煮到开锅,转小火慢慢地炖.

至少要两个小时吧.

守着小咔司炉和纤细地冒着水气的沙锅,无论如何努力,那位校友始终象被这水雾朦化的玻璃,看不清忆不明.

留下的,竟然真的只有这一锅似曾相识的老鸭汤了.但愿校友不会看见我写的文字,不然他日如果有机会再见,恐怕是再也骗不到什么美食的了.



2006年10月18日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