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人在旅途中(三)

三.这一趟三亚行(海南)


出国之前,最后一次很认真很企盼地计划好的旅行就是海南的这一程了.

为了怕在沙滩下饺子,也正好冬季工作比较放得开,就在江南冻人的12月里直奔海口而去.

三周的散漫游荡的打算.也没有日程安排,随心所欲.这也一直是我来来往往的习性.

海口怎么也算大中城市,有着所有城市的差不多相同特征.然而,那里街道上的林荫椰子树和南国的温暖潮湿的气候给冻得缩头缩脑地从”北方”来的我一个非常不同一般的感觉-----舒畅惬意!

因为海口不是我的目的地,住下后就去前台打听怎么去三亚最合适.当然还是飞机罗.

无聊地打发了两天,就飞三亚了.

在停机坪上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多么地错误!-----那驾飞机好象比中巴大不了多少…

没有退路,登机后才看清楚机舱里一共左右两排位置.每边8排.一个机长在布帘子遮挡的驾驶室里,机舱里另外一位二副一般的人物.还没有满员,总共大概10个人不到.

升空.耳压剧烈.颠簸震荡.从此知道自己是很惧高的了.也从此打消了尝试直升机的念头.

还没有抵达三亚,为了这空中短短的时间就后悔得要命了.

出机场的时候,天黑压压地,好象要有大风暴的样子.

几个出租车司机抢上来拉生意.看看他们一个个嘴里不停地嚼吧着什么,动手动脚来夺我行李的样子,我很害怕.说不要了,我坐机场的计程车好了.

见我要转身走,那几个人阴阴地丢过来一句话:当心你脖子上的项链哦!!!

我感觉有一条冰凉的虫子顺着我的脊梁爬过,森森地.

没有预先在三亚定宾馆,就让司机带我去海滩最好的处所.后来才知道,在三亚,最好的海滩边也一定是最豪华的宾馆.而,难得出来放松一次,住在漂亮的海滩边,是最正确的决定.

在房间里,推开窗户,这时,太阳出来了,明煌煌的.

楼下的淡水泳池呈一弯半满的浩月,镶嵌在棕榈椰子树丛里.抬眼越过那些郁郁葱葱的绿色隔离带,就是一望无际的海了.

晶莹剔透蓝绿万顷的南海,和我见过的泥沙翻滚海草纠结的东海,是那么的迥然不同的亮丽风景线.我心中的一抹阴霾刹那间烟消云散了.

三亚海滩.是我真正投入经历过的最美丽的了.虽然太阳还是有些毒,但毕竟是12月里了.

穿着泳衣披件大浴袍直接从宾馆的小通道去到海边.那海滩真的很平缓.海水淹没的500米(或许更远)处都还只有及胸的深度,风平浪静的一面蓝宝石的镜子一样.对我这样不会游泳又喜欢泡水的,是最好不过的去处了.

很快乐的日子.

傍晚,海风习习,吃过宾馆里的晚餐,还不过瘾地荡到小街上.看看路边摊上有人在烤鱿鱼.就蹲着,边看边等.

炭火的特有香气,带出海产的甜丝丝的腥味,一只接一只地吃,欲罢不能…

那个内心自由散漫的小女人,也只有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才会不顾淑女风范地当街吃烤鱿鱼啊.

旅行,最大的益处是做一个真实而不顾忌的自己.释放也许回到原处又必须被压抑的本性.

我喜欢旅途中的这种肆无忌惮的角色错位,开放而无伤大雅.

终于到了该去天涯海角的时候了,那个青鸟常在海誓山盟的天堂.

意外地,人很多.卖椰子果的摊子一个接一个.而椰子原汁一点也没有椰奶的甘醇芳香.先入为主的缘故吧,至今还认为罐头椰奶比较够味!

天涯和海角两块巨石边,总是有一堆一堆的人在拍到此一游的留念照.

站在这岩石海岸,我一点也感觉不到那种”只要和你在一起,哪怕去到天涯海角”的悲壮深情的气氛.

太过商业气息的地方,我总是比较抗拒.

到了用餐的时候,被当地的导游引到食肆一条街,每家都在大门口摆着养着生猛海鲜的水箱,价格很诱人.

很有一些我们那边没有的特产.

好尽兴的一顿午餐.结帐时候才知道所有门口的标价只是鱼饵罢了.帐单来了,服气不服气,同意不同意,就由不得你了.

门口一溜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青壮年,跨着摩托,胳膊身上的刺青在太阳下泛着蓝紫蓝紫的幽光.口中还是在嚼着什么,嘴角有黑色的液体溢出……

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乖乖地掏钱,快快地离开.

天涯海角这个地方,还好我不是到这里来找爱情的.即便是,这里的爱情也许夹带的也是这种槟榔的苦涩吧.

机场遭遇的情景又开始纠缠我.

这个阳光明媚歌舞升平的南国度假圣地,隐约给我胁迫的压力,让我失了到处游荡的情绪和勇气.

海上摩托快艇不敢试;潜水也害怕;网球打不动…雇佣了小舢板船去了珊瑚浅滩,却在艳丽无比的珊瑚丛前晕海了!

接着下来的日子,就把自己关在宾馆的游泳池里消磨时间了.也是因为皮肤已经被太阳欺负得面目全非了.

有时候无心插柳却真能柳成荫呢.

从小学开始,每个夏天都去泡泳池,就是学不会游泳.还整天担心哪天掉水里了象只秤砣.

在三亚的最后几天,室内淡水泳池设备实在是好,人又少.泡一会儿,上来躺在沙滩椅上喝点果汁,看会儿书,有点乐不思蜀起来.

突然间,我就发觉自己已经从10米池子的这一边”飘”到那一头了.想了半天也没明白自己是怎么折腾过来的.原来,从量变到质变,我会游泳啦.

再感觉一下,还发现自己的姿势绝对标准.蛙泳.其他的一概不会.

大收获啊.就冲这个成果,海南这一趟没有白走!

还会不会再去呢?

现在好的海滩见多了,三亚的吸引力不那么强了.而,在那里,不知道人性的尊严不得不屈服于恶暴势力的现象还在持续着吗?

想到此,我知道自己的答案了.



2006-06-15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