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书屋

从小我父母不给读"课外书",以为,只有学习成绩最重要.

当然,家里也是没有书可以供我们读的.

我在小学里当学生头头,班主任老师知道我喜欢看书家长又不允许,就给校长提议,让我兼任学校图书管理员.这样,课间和放学后一个小时我就在图书馆工作.

所谓学校图书馆,根本就是一间小教室,几排书架,同学们课间放学后忙着玩耍,很少有人来借书.这样,我就有时间呆在那里慢慢地读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书.

隐约记得那时候,图书馆里也就是些<<半夜鸡叫>>,<<刘胡兰>>,<<黄继光>>之类的书.也有<<白毛女>>什么的样板戏的连环画.对我来说,总比没有好啊.

至今我都非常羡慕那些出身书香门第的人,从小被文字熏陶的,气质内涵总有些不同吧.我也常常将自己的浅薄归罪于是因为没有文化底蕴之过.

以后是逮住报纸杂志就乱看,什么角角落落都翻个遍.

上大学后,功课突然就轻松得不象话.刚刚被高考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的我,一下子就慵懒得整天无所事事,浪费了快半年才想起来,将自己丢进学校图书馆.那段时间总算马马虎虎地读了些本来早就该读的书.

性格上来说,我读书也不会是钻研刻苦的那种,加上功课上不肯让人,球队活动不愿拉下,真正的,也没有读进去多少.现在遗憾后悔都来不及了,浪费了多少好时光啊!

工作后在一流的公司上班,办公室里可以看任何报纸,还是不能读自己想读的书,尽管有时候真的是8个小时枯坐.想起来心都绞似的痛.

那个时候,新公房区(被称作新村的)陆陆续续地开出了些小饭馆,录像带店,杂货铺,理发屋等等便民小店.然后,就悄悄地,一位双腿残疾的男青年,带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开了一家铺面很小很小的书店.文学作品,工具书,杂志,报纸都有.

这是我惟一常常下班回家后去消磨时间的地方.

他从来不进那些卖得好卖得快的庸俗不堪的货物.所以,慢慢我有事没事就散步过去看看有什么新书没有.

和他投缘地聊多了,他也渐渐知道我喜欢的书的类型,有什么值得看的,每次去都会介绍给我.

我的<<沈从文全集>>,<<池莉作品集>>,<<王小波作品选>>,<<丰之恺作品集>>,<<梁实秋散文全集>>,还有周作人的,三毛的,亦舒的等等等等都是在他那里买全的.当然他也会推荐我一些热门的读物如<<廊桥遗梦>>什么的,看看消遣.

那些日子真的很高兴.他坐在拥挤的柜台后,有时候整天也没有一个客人,看了一天的书也乏,正好我去了,依在玻璃柜台上,拿瓶矿泉水,就和他有一搭无一搭地聊天,随手翻翻杂志报纸,无聊的工作之余也算是有个温馨淡雅的去处.

有一次我和他开玩笑说:嗨,哪天我有钱了我们合作开间大书屋吧.店里要有很舒适的座位,咖啡绿茶免费,冬暖夏凉,高雅整洁的真正给和我们一样爱书的同类开的书屋.

他好开心地笑:真的啊?太好了!

我们以为那只是一个白日梦罢了.

终于,我在对碌碌无为的现状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奋然跳下大浪淘沙的商海.我的目的很明确:到可以开间书屋平平淡淡读书喝茶的时候就上岸.

那一次,认真地把书屋当作自己努力的目标,估计要达到目的的时间应当是相当长的.

那一次,也是我低估了自己的欲望和俗根.

开始创业后就先给了自己一个新的超尺寸的安乐窝,半年内就搬走了.但我还是只去那家小书屋.

离开远了,加上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了,我只能每次去就拿他一张最新的书目预定单子,有喜欢的电话他,帮我订购.更多的时候是随时去了,什么新的都通通扫回家,喜欢的留,不喜欢的再回送给他.

再几个月后,当会计拿给我看报表的时候,那个数字曾经是我心中退休开书屋的目标,跳进我眼帘,在我心里泛起了一丝丝的涟漪.仅此而已,我轻轻地在稍纵即逝的犹豫间就将那梦中的书屋从脑海里抹去.不容它再来干扰我正蓬勃发展的事业.

太容易实现的梦想,人往往不会珍惜,也往往淡然地与之失之交臂.

当我驾着私家车去搬书时,他母亲会来帮助我将一扎一扎的书放进后行李箱.他总是依旧坐在柜台后面,没有惊羡,没有激动,也从来不曾提起我们开玩笑说的那个梦想.

最多,他只会说:象你这样开着车子来买书的人,是不太有的.开车的人不看书,爱书的人开不起车.

......

我们终于再回不到从前那种安静地说话的状态了.我太忙太浮躁,蜻蜓点水般去取了书就走.他太自律太清高,怕拉住我说话给我压力.

书屋的那位文静的主人,在我充斥着繁杂俗事的记忆里模糊淡出渐行渐远.

直到在美国南方的老友,突然有一天问我,开间书店如何?

我兴奋地大喊:太棒了!

那个时候我正有计划要离开纽约去南方居住,她的这个提议刺激得我恨不得马上启程.

老友说她先去书店考察两周,再给我回音决定.

这十几天里,那位小书屋的男主人温和恬淡的脸容一直在我眼前飘来浮去,我从来没有办法原谅自己没有给他一个哪怕是半开玩笑的解释,为什么书屋的话题没有了下文.

终于等来了老友的回话.书店客人不多,销售量不大,每天站足八小时,除去费用,实际收入比一份普通的工作都还要少得多,决定放弃.

没有老友的合作,我自己一个人,跑到那个南方去开书屋,一是没有那个勇气,二也是没有那个缘份.

我明白了,在这里,对象我这样的人来说,守不住清贫,耐不得寂寞,放不下欲望,书屋,就永远只能是个理想是个希望了.

现在,渐渐胸无大志的我,连这个小书屋的梦都不做了.渴望的是,有一间排满了紫檀色书架的小书房,属于我自己.一张香妃榻,一盏落地灯,一段安静的时间......



后记: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那位书屋主人柔和淡定的脸就一直在我眼前挥之不去,而从他那里得来的书,是完全已经烟飞灰灭了.

因为我出来的时候所有的书都放在父母家了,中途回国的时候只带了些新买的.年前父母通知我说要搬家,老屋拆迁,我的那些书那些照片都是很大的累赘了.父母年高,搬家我帮不上忙,哪里还有权利要求保留这个保留那些呢.

我的书,全部被埋葬在老屋的废墟中了.

好在,读进去的精华都和我自己融为一体,不分彼此了.


2006-07-04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