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糟三仙

大学同系同年级的一个校友去年全家移民到加拿大来,我们几家先来的本该尽地主之谊,就请他们到各家坐坐,聚聚.

因为专业不同,在大学的时候我竟然从来没有机会和这位男校友说过话,但是彼此应该都是面熟的吧.尽管如此,我请客的时候,还是很认真很紧张地准备了一番.

门铃响处,映入我眼帘的同学,令我大掉眼镜地和大学毕业时候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不公平啊,男生要这么青春永驻干啥?!

他身边的那位文静的一定是太太了,还有身后的那婷婷玉立的不用介绍就是他们的女儿了.

坐定,同学温文儒雅,太太体贴温柔,大小姑娘却开朗热情外向有思想有主见.一看便知道是个民主平等对待孩子的文化人家庭.我和先生都好喜欢他们.

那天,我是竭尽全力,摆盘烹制,很是用心.也算是主客皆大欢喜.

以后,我们还是照惯例常常聚会,这个节日这家,那个节日那家.而新加入的同学也常常带他们夫妇的拿手好菜来给我们分享.

尝过同学太太做的各色糟卤冷盘,我从此不敢用糟卤浸泡制作任何食材来给家人朋友吃了.

每次询问配方,同学太太总是很谦虚地说:好简单的,用点糟,用点酒,用点盐拌拌就好了!

什么糟?怎么拌?比例配方多少?

随手调制就可以了.

对我来说,这样的方子很困难.为此,那日登门造访他们时候,特意讨来了酒糟,相对比较详细地询问了步骤.回家就研制起来.

千呼万唤的5天之后,成品出来,效果是:绝对和同学太太的手艺相同,绝对和在江南买到的糟品一个味道!

把试验出来的比例和方法写出来和大家分享,非常感谢我同学的这位好太太!



主料: 鸡腿4个, 猪舌尖3条, 顺风尖2只(这里的材料可以根据各自的喜好变化,也不一定用舌尖耳尖的.)

调味料: 香糟2大匙, 绍兴黄酒6大匙, 盐适量.(根据食材多少调制,香糟和黄酒的比例是1:3)

做法:

1,把鸡腿留皮去骨后卷起来用棉线如流程图A那样捆扎好备用.舌尖刮去白膜洗净,耳尖去尽细毛刮洗干净沥干水份待用.见流程图B和C.

2,冷水锅里放入所有主料.待水滚后转中小火,鸡腿煮10分钟后先捞出来,用冷水冲洗浮沫.继续煮舌尖和耳尖,等到用筷子可以轻易扎透的时候就可以了,也同样用冷水冲洗干净血沫.

3,在煮好的食材上薄薄撒点盐,拌和均匀.等待食材降温.请参考图D.

4,这个时候用香糟和黄酒调制糟卤泥.市面上最常见的就是上海老大同的香糟,非常浓郁的糟香味道.我忽略了包装袋上的使用方法,用2大匙香糟和6大匙的黄酒调和成泥状.

5,把拌过盐的又凉透的食材用香糟泥包裹起来,放入容器中,加盖,冰箱冷藏5天.见图aa.

6,用自来水冲洗干净食材表面的酒糟,再用凉开水洗一下,控干水份.切片装盘即可.

这款糟品的制作方法,颠覆了普通用各色糟卤浸泡食材步骤,食来更加酒香浓郁扑鼻,食材韧而入味.实在是佐酒佳品.

附流程图供参考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