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吹彻梅花



送安静贴茶轩的文字:

与安静妹妹的交往也有一年多了,不长,但相对于我的网龄,真的也不短了.

在我熟悉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游戏规则的过程中,每一个关键的时刻,妹妹总是在我”身边”的.

妹妹的”双赢双输”,几乎成了我在网络里”生存”的座右铭;妹妹的”把博客当作记录文字的硬盘和生活的剪辑版”支持着我继续耕耘那一亩三分自留地;周末妹妹的爱心提醒更每每让我感念不已…….

琴棋书画样样不通的我,无意间莽撞地闯入茶轩这块宝地,心里喜欢,虽然连一个留在这里的理由都没有,还是常常来悄悄地坐一会儿.

茶客们,互相间送朋友的不是书法,诗词,文章就是摄影作品,音画美贴.而我,什么都不会.

只好故伎重演,拿出”敢和美国总统比说中国话”的勇气,继续用在厨房里炮制的礼物来送给我的朋友------安静妹妹!

真正出自我手的,只是当中那个扇形蛋糕而已.我身边的朋友了解我想在茶轩附庸风雅一番,不甘心象送茶点一般将这件礼物送安静妹妹的心思,就帮我了却了此心愿.在此衷心感谢我的朋友叶脉和淡鸟!

为了送给安静妹妹比较特殊的东西,我翻遍了妹妹博客的角角落落,寻找切入点.喜欢的作品很多,但不是我能够随意就可以用美食来表达的也无奈.

当我看到妹妹于2005年9月3日所作的<<吹彻梅花>>时,我知道我可以决定了.

原来想用暗色底才能够表现雪的意境,但是有时候很难,毕竟不是用颜料,可以用的材料色彩很有限制.用了巧克力底色就没有办法突出梅树和梅花了.只能将就了.

我也不知道用扇面成品是否比圆圆的来得效果好,只是我觉得扇面比较有中国的味道罢了.为此,请先生特意为我制作了扇形蛋糕烤模,不然的话最后成品可能会更加歪歪扭扭些.^0^

题字就更加令我汗颜了.本来就写不好字,加上熔化的热巧克力收放都不由我!请妹妹体谅.这种过程即不能先按照设计的来实行(其实是我自己没有先设计再试验再再实施的习惯,都是脑子里有个大概就动手,实在是不精细的!),又不能擦去重来!

假如和妹妹在同一个地方,这个蛋糕是无论如何我要亲自给妹妹送去的.本来就是为妹妹特别制作的,只是无奈地,我们帮你消灭了它:)

这幅图照,不管怎样,请安静妹妹笑纳呗!也是我的一点心意.

具体做法:

一.蛋糕体.我是用戚风来做的,分量是8寸蛋糕加倍的量,因为我的扇子模型很大.看个人喜好.这里我用8寸的标准分量来写详细方子.


材料:8寸的量

牛奶50克, 糖40克, 油(VEGETABLE OIL) 40克,低筋面粉80克(CAKE-FLOUR),
泡打粉1小匙(BAKING POWDER 1 TEASPOON),蛋黄4个,蛋白4个, 糖40克, 白醋1/4 小匙.

**前期步骤**

A把所有需要的材料按照规定分量分别准备好,不要等开始了边操作边称分量免得弄错,而且蛋白总是要放在最大的容器内. 烤具底部垫烤盘纸parchment paper(这个是基于烤盘是普通的材料而非不沾材料情况下,烤盘纸是为了容易脱模,而烤盘边要保持让蛋糕液烤制过程中增高长大后吸附在容器上,所以不能做防沾处理.作戚风蛋糕这个很重要.).

B把面粉和泡打粉充分混合后放在大碗里.

C烤箱开350F预热.

**开始操作**

1. 把牛奶50克和糖40克混合,用打蛋器搅2分钟到糖溶解就可以了. 加入油,油加进去会分离的,搅上2-3分钟就会混合了,变成很浓的样子.

2. 把已经混合的面粉和泡打粉筛入到刚刚准备好的牛奶糖油溶液中,搅拌匀.再加入四个蛋黄,搅匀,这就是做好的蛋黄糊.

3. 把蛋白和白醋用电动打蛋机打到完全看不见液体的时候,把另外40克糖分三次加入再继续打发直到蛋白硬挺,就是翻过容器来都不会掉下来.这就是蛋白糊了.

4. 放1/3的蛋白糊到蛋黄糊里,用橡皮刀拌匀.再倒回蛋白糊里,用橡皮刀拌匀,动作要快而轻.要领是从容器底部捞出来迭上去的动作.不要打圈搅拌. 拌匀的蛋糕糊是很轻很光滑的,就可以倒就烤盘里,表面抹平,放烤箱里烤.

5. 烤15到25分钟(如果用8寸烤盘是差不多25分钟,如果同样分量放在扁烤盘就相对缩短烤制时间.)或者用牙签插入蛋糕中央而不沾就好了.拿出来,倒扣烤模待凉即可.

二.香草摩斯.为了表面平整的效果.这个<<吹彻梅花>>用了香草摩斯.

材料:配合蛋糕体8寸的量.

水半杯,吉利丁粉GELATINE15g(见流程图D所示,每盒有四小包,用一小包就可以了),糖80g,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1小匙(TEASPOON),溫水65 ml,鮮奶油(WHIPPING CREAM)300 ml,糖粉(POWDERED SUGAR)1.5大匙。

A小汤锅里混合半杯水与吉利丁粉,静置至粉末溶解﹔加入糖80克,加热至砂糖溶解。

B把香草精加入溫水65 ml中后倒入吉利丁混合液中拌勻,使用筛网过滤一遍以滤去泡沫。

C搅拌盆中放入鮮奶油和糖粉,用搅拌器打至濃稠,把鮮奶油倒入吉利丁混合液中充分拌勻即可。

D把做好的摩斯液倒入装在模型中的蛋糕体上.冰箱冷藏过夜即可.

三.装饰

我完全用巧克力来做蛋糕表面的装饰.没有用到任何特殊的工具.

把各种需要的颜色巧克力分别放入三明治用的小塑料袋中,隔水熔化,袋子一角扎个极小的洞眼就可以按照个人喜欢描画作图了.

四.附图说明



A我先生根据我描述的要求帮我做了一个不锈钢的模子,所以我用普通烤盘铺上烤盘纸放上模型当烤模.没有呢,就用普通任何烤盘按照我方子里的说明操作就可以了.最后把戚风摩斯蛋糕根据自己的需要剪裁成型即可.

B因为我用了DIY模型和烤盘之间还是不完全弥合,所以我用普通面团将缝隙处结合,不然蛋糕液倒入时会漏.用普通烤盘省却次步骤.

C我是用这个组合烤模即烤蛋糕后来摩斯液也用这个来定型一次成样的.

D我就是用最普通的三明治塑料袋装巧克力,当装饰工具.如果等巧克力液稍微冷却一点点就比较好控制.我这个在写字的时候巧克力液温度有点高,很稀薄的液体不容易掌握,所以字就写得歪歪扭扭的了.

E吉利丁的外貌和里面的小袋子.我是一次用一袋15克.

0评论Comments:

发表评论

回到首页Home